2011年9月29日 星期四

因果原理的宗教性與時代意義(作者:果通法師)

一、引言

  人類處在今日的時代,正受到毀滅的威脅,到處都是恐怖與迫害。人類世界惡化到如此境地,到底為了甚麼?雖然原因不一,最主要的是人類喪失了人生的意義,否定了自己的價值,大都在空虛、幻滅的心情中生活。因此,不是沉醉在金粉愛慾中,就是瘋狂在虐殺的仇恨裏。物慾的貪愛,人情的嫉恨,把我們這個世界帶向陰森森的死亡邊沿。        
   
  人類物質文明,發展神速,而人却茫茫然隨着機械的轉動頻率團團轉,忘掉了作業受報的因果原理。因果原理,本應屬科學的特質,但被科學奴役的人類却把它忽略了。

二、因果原理的勝義

  佛法對宇宙人生,是作總體觀察而普遍覺悟的。所以它蘊含着科學精神、哲學精神、道德精神和宗教精神。在佛法中最易體現出這四種精神的,就是「因果」。佛家所提出的最簡明的定理,也是以科學方法可以實驗的,是「種瓜得瓜,種豆得豆」種是因,得是果。種瓜不能得豆,種豆不能得瓜,是「因不離果,果不離因」的法則。這一普遍的法則,是佛法的特質,也是科學的特質。在佛家修學上是一個基本的態度,所以學佛人,不能忽視因果而談佛法。依佛法觀察,由於因果原理,遞相薰積,不斷造因,不斷結果,乃成為我們這個世間一切有情,與一切宇宙現象。不過它的因,經增上緣,乃一一成熟結果,雖具緣生義,但因却為其種子,這是純粹科學論。科學如此,佛法之因果法則也是如此,所以佛法是科學的。
 
  再就佛家的哲學思想看,也是「因果法則」極為明顯。佛教唯識學家的「種子薰習」義,說明人之造業受報,因果相繼,絲毫不能假借。「唯識」思想,卽是最嚴密邃的哲學,它不但為佛教徒所應研習,就是一般哲學,也以研讀佛家「唯識」為榮幸。而「唯識」的「第八識」,全重「因果種子薰習」義,所以佛家的因果,在哲學上的意識更為顯明。

  再就道德實踐上說,因佛法已具科學和哲學上的因果,那它在道德上的因果義,卽已具備,卽已開出,只有再作道德實踐而已。卽已經過哲學上的觀察認識,可以從事道德之實踐。宗教價值之所以崇高,就在它不止於科學哲學之定律和辨明,它更在順隨宗教之信願力所帶出開出的道德價值。也就是說,宗教價值之偉大性,道德實踐功能極大,尤其佛家,一切由人生的實踐來證會、來體悟。這從佛家的「五戒」、「十善」,「八正道」等諸多道德行儀看,卽甚明白。這些修學實踐的道德工夫,它比任何宗教都嚴密、都老實,應用的工夫也最大。所以歷代高僧大德,其苦行之堅卓,其自律之嚴肅,其救人之俠義,諸般道德行為,真可謂驚天地而慟鬼神。為甚麼佛家用此道德之工夫,如此之勤?那也是懍於「因果」之義,卽是從「因」上作種種善行,使能結善良之「果」。佛家所以特重人生者,也是因為人生有為善去惡之道德力量。佛家除科學、哲學、道德的因果意義外,更有教上的因果義。佛家宗教上因果,卽「三世因果」佛家之所以具有崇高宗教價值者,卽是三世因果,不講三世因果,就根本不知佛法深義。三世因果,卽是本文所要申論的。總之,就因果來說,佛家在科學、哲學、道德、宗教四方面,除有其他的學術或宗教的優點外,更各具有它自己獨立的勝義。

三、三世因果的宗教性

  「三世因果」,可以從古德的一首詩中明白,就「欲知前世因,今生受者是;欲知來世果,今生作者是。」這「前世」、「今生」、「來世」,就是明白的解釋「三世因果」的相續關係。現在很多人對三世因果的錯誤認識,大槪可分為三類:

1)斷滅的無三世因果的觀念 — 也就是說有部份人,只相信「種瓜得瓜,種豆得豆」的因果,但不相信生死流轉中的三世義理。他們執着「人死如燈滅」的斷見,說山河大是很自然的一種變化,也可以說為一種然力,或者加上人工的改造。我們人呢?則是從父母所生的,也看不出甚麼因果,甚至信主宰力者,就一起推到上帝身上,說宇宙萬有連人在內,都是上帝造的,沒有因果。他們不承認「三世因果」,這完全是隨身命而斷滅的一種邪見。

2)錯誤的兩世因果的觀念 — 卽其他宗教也具有一因果之形式的,如現在為善,將來可以升天堂,現在為惡,將來要入地獄。他們承認了靈識,不隨肉身而斷滅。但是他們對前世因不夠了徹,對現在的果無法安頓,或對現在因所引出的未來果,也粗淺而失去實際的科學或哲學價值,滲入迷信偏愛而不能理解的情感,只要信就是善,就能升天堂,不信就是惡,就下地獄。為甚麼會如此?其因果的歷程又是怎樣?他們不講,因此,在佛家看仍不是嚴密的兩世因果義理,也無兩世因果義理的功能。

3)不了徹果報之時間遷流因緣義理 — 有的人雖然信有因果,但因不了徹果報的時間遷流及因緣之意義,常以一己偏見,或因一種感情的憤慨,或急於得報之功利迷惑,而對果報之現行,發生錯誤或怨懟。如說「某某以前不是罪大惡極的人嗎?為甚麼還是如此的富貴康壽呢?惡因難道反得善報嗎?也有人一生勤勞厚道,努力為善,但到老來仍是孤苦零仃窮困不堪,這作為為甚麼反得惡報呢?這樣顛倒善惡因果,叫人怎能相信呢?」其實不然,這是對「三世因果」有不徹底的認識。古人有說:「善有善報,惡有惡報,若是不報,時候未到。」因為人類業識的因,是錯綜複雜不可計算的,究竟誰先發露,那是要看它的緣如何。有緣則生,無緣則不能生。所以果報之來臨,因大小程度不一,時間先後有別,不可以為因果有誤。

  「三世因果」,在佛教中,不論大乘小乘,都非常著重的。它也替宗教開出一個真正的圓徹性,卽過去、現在、未來之不斷相、不斷變易、不斷生成。它說明世間眾生之禍福,都是自作自受。作惡的人多,則人世之禍亂多,憂患也多,而眾生各自受苦;如為善的人多,則人世之幸福多,而各自為善的也得到善報。同時,如對三世之認識清楚,則人卽為最好的宗教信士,因為他知道,「死」,只是另一階段的生命開始。同時也肯定為善,乃人生應有精神,如有不善,則因果報應不爽,如此,則知刻刻愓勵,刻刻行善。如果能使多數人了徹三世因果原理,將可解除毀滅的恐怖。人人能知向因果負責,卽可使暴戾化祥和,苦難變康樂。我們以為空喊世界和平,是永不得和平的,必須使構成世界的人類個體,體認人生的真實意義與價值,纔是可行、能行的方法。


返回《普明文存》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