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5日 星期日

伸手不打笑面人(作者:鄧秀群)

柔軟的心、燦爛的笑容可以融化、
軟化別人的心,伸手不打笑面人呀。

看到了多篇分享的文章,也想將一個將軍義工的故事與大家分享:

有一位從印尼來的將軍,他是印尼空軍醫院的領導者,曾經統領全國七十多所國家空軍醫院,在印尼國內,他的地位可說是備受尊崇。他自己也說,平時進出都有隨從陪侍在側,最起碼也有兩位秘書或兩位以上的隨從。到外地時,一下飛機就受到相當的禮遇:派遣豪華轎車接送,並且安排他住在五星級以上的飯店,開會的位置也安排在貴賓席,十分受到禮遇。

但是這一次以義工身份來到,活動中大家都平等地依照先後次序入座。他說他走路要排隊,座位則是在最後面,睡覺是睡在地板上。但是環境雖然截然不同,他卻覺得很歡喜,心中並沒有生起計較上的煩惱。他看到來自十一個國家的醫生、護理人員、此外也有醫生的老師,也就是醫學教授,他們全都是博士,到達之後就開始抬東西、清掃、牽扶走路不方便的人,讓他覺得十分感動。

原來我們的感染力是那麼強大的。我亦曾經用我的笑容、身體語言去感染一些不願意開口的服務對象、靜靜地用一個從心內發出的笑容(這才不會給別人一個假的、做作的感受)望住對方一會兒,再把手掌拼在她的手掌旁笑說:「你的手掌大過我的這麼多呀」,說完後好像不經意的輕輕握著她的手,慢慢地把弄中打開了我們的話匣子,柔軟的心、燦爛的笑容可以融化、軟化別人的心,伸手不打笑面人呀。只是切忌假笑。身體語言更容易打開隔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