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9日 星期四

一實相印就是三法印(作者:果通法師)

  一般而言,小乘說「三法印」,大乘說「一實相印」。說雖如是,但究竟之真理畢竟祇有一個。因為小乘把「生死」與「涅槃」看成兩回事,所以佛陀遂應機說「三法印」。大乘則視「生死」卽「涅槃」,所以祇說「一印」。「一實相印」,實在就是「三法印」中的「涅槃寂靜印,不過三印中的「寂滅印」,是和生死對說的,所謂「生滅滅已,寂滅為樂」,對於諸法實相義不甚明顯。大乘却直明實相義,謂「一切法本性空寂,卽是涅槃」。「淨名經」有說:「一切眾生常寂滅相,卽大涅槃」。又說:「本自不生,今則不滅」。因為本身不生,所以沒有「無常相,無我相」;今則不滅,故無「寂滅相」。唯是一真實相,「實相」是「常寂滅相」,也就是「畢竟空」。所謂「真相」,卽是「無相」,唯其是無相,所以能無所不相。一切諸法,都以無相為性,無相卽無生滅,無生滅,就是「本來寂靜自性涅槃」。大乘是直接從諸法本性上,說「一切法皆空」,空性無所不徧,所以說「一實相印」。實相是一,無二無三,但因聲聞人以下智觀,所以「聲聞涅槃」;緣覺人以中智,得「緣覺涅槃」;大乘人以上智觀,故得「無上大涅槃」。大涅槃,就是「諸法第一義空」。「般若經」說:「以是智慧斷一切結使煩惱,入無餘涅槃,是世俗法,非第一義。何以故?空中無有滅,亦無使滅者,諸法畢竟空,卽是涅槃。」「涅槃」是第一義法,第一義法無有諸相,亦離言說。故一實相亦是於無言說中強立言說,並非是有一實相的法可以執取。一切大乘都是開顯這一實相印而發展起來,不過各宗立足點不同,以至解說的方便各異其趣,然要其歸,不外是欲顯諸法實相罷了。

  真理雖然只有一個,但是可以有多方面的方便解說。例如一座高山,從東面望,和從西面望得結論,一定不相同,可是所說的都是同一座山。真理的說一說三,也同這個道理。「大智度論」說:「佛說三種法印,廣說則四種,略說則一種。」因為眾生根有利鈍,所以佛陀說法有廣略。說「三法印」,是為鈍根而漸入者說;說「一法印」,是為利根者直明法空。不明諸法真理一貫義的人,給說「無常」,他就執着「無常」,說「無我」,就執着「無我」,說「涅槃」,執着「涅槃」,以致使真理各各相礙而不相通。而信奉「小乘」者,又以「一實相印」為不足信;學「大乘」者也高調「一實相印」而輕「三法印」。這都是2不明佛法真理的一貫性,執藥成病,所以才是此非彼。真理那能是互不通的呢?可以說「三法印」是從三方面說明「一實相印」的。因為在空相應緣起的流轉說,「諸行無常」卽是無有常性,「諸法無我」卽是無我性。從緣起的「還滅門」說,「涅槃」卽是無生性。「無常、無我、無生」,同「畢竟空」為性。「空性」卽是諸法的實相,「三法印」的開顯空性,卽是開顯「一實相印」。而以「一實相印」之畢竟空,貫串三法印,自是橫豎無礙無往而不通的。所以「三法印」卽是「一實相印」。佛陀雖然為聲聞乘多說三法印,為大乘說一實相印,主要不外乎於一真理隨順機宜而作差別的解說,有所謂:「歸元無二路,方便有多門」,三印、一印在本質上是沒有甚麼不同的。

返回《普明文存》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