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日 星期日

茂蕊老法師示寂的啟示(作者:果通法師)

  茂蕊老法師,在佛教界中,人人都知道他老人家是一位慈悲喜捨的和善老人。終其一生人沒有分別心,無論你是天南地北、黃臉白臉,要有所求,他無不是盡力而為,更不論男女老幼,他都是以同樣面孔相待。「六波羅密」,他都踐行無遺,這不是菩薩是甚麼?他老人家這次生病,斷斷續續的經過好幾個月。在色身方面受了不少痛苦,但由於老人懷捨報之心,所以精神上很少表現苦痛的樣子。這足以說明老人一生,由身外財法小捨到自身的整個大捨都是一致的。

  茂老往生,國內外同道,無不悲傷悼念。但是對他老人家給佛教的貢獻,却不大容易感受到。在三十多前,香港的佛教是沒有社會地位的,在這個「大不列顚」殖民地區,佛教徒是受了不少屈辱的,大戰結束後,大家感受到必須組織起來,有組織才有力量。組織佛教聯合會,茂蕊老法師就是發起人之一。佛聯會成立以來,經過千辛萬苦,當年枵腹從公的大有人在。今天佛聯在社會、在國際,都為香港佛教爭取到相當的地位。現在茂老圓寂了,現仍在佛聯會服務的原始發起人祇有現任會長覺光法師一人了。老成凋謝,代代新人換舊人,前人栽樹後人涼。栽樹的很少顧及自己是否能乘到涼,乘涼的也很少想到栽樹人的辛苦。更有少數人,自以為不參加組織為清高,從不會想到本身正在享受組織的庇護。茂老圓寂了,我們應當向他老人家捨己為人的精神學習,今後佛教的前途,更須要團結,更需要走向社會,為眾人說法,為眾人服務。


返回《普明文存》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