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日 星期日

談守分(作者:果通法師)

  「守分」一詞,在佛教教典中找不到,也沒有類的詞。因為佛教徒沒有人我相,不生我慢心。對一切服務,不生服務想,而起報恩想。佛教徒以「忍辱」為「波羅密」,遇到利、衰、毀、譽、稱、譏、苦、樂,都不能動搖本懷,所以略識佛理的人都能安分守己,很少作非分之想的,但這並不是說絕對沒有。中國儒家之禮,就是定分的分典。區別五倫,就是叫作人盡分守分。但是由於人們我執我慢作崇,不安於分的人比比皆是。家庭社會解組,都是由此而起,世界禍亂亦因此而興。

  不守分固由於貪、瞋、痴、慢的根性使然,但父母的溺愛放縱,失於管教也是主要原因之一。子女對父母偶而撒嬌撒痴,可視為生活情趣。經常如此就此就會變成習慣,以後在父母長輩面前,不表現反叛,就有失面子的感覺。更有一些惡性較深、心理不平衡的人,專喜在大庭廣眾的場合對其父母長輩發威一番,弄些尷尬場面,以表示其專寵。古時多少聖主賢君,在晚年受到嬖臣、寵妾、宦官的挾持皆由於此。唐高宗晚年,被武后折磨得天天假裝假頭痛逃避現實。清朝有位封疆大吏,有一愛妾非常寵愛,久之由愛生懼,凡事聽從不敢違抗。久以為苦,很想自拔,苦無方法。一天全付裝明盔亮甲甚具威儀,到操場閱兵。千軍馬,皆肅立致敬,連那些畜牲都俯首貼耳。於是這位大吏豁然有悟,以為這些人畜都懾於他的武裝威儀,於是急忙乘馬回府,想以此威顯於妾前,扭轉懼內頹劫。及到家,愛妾方對鏡化妝,猛回頭嬌斥說:「你做甚麼?」此情勢非始料所及,大吏一時失措,撲通跪下,大聲說!「請夫人閱兵。」這雖是笑話,但可說明習慣成自然,積重難反,人父母長輩者,不可不慎。

返回《普明文存》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