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日 星期日

談忌諱(作者:果通法師)

  某年年初,元月五日,東蓮覺苑苑長愍生法師,在大嶼山東涌講經圓滿,沿着山徑步落山。路上遇着一批旅行的青年,這些人先是怪腔怪調的大吼一聲,繼而向愍生法師說:「我今天看到了你,就不能打牌了。」敦厚的愍師慈祥地問他:「為甚麼看到我就不能打牌了?」那青年說:「因為你是師姑,師和輸同音,所以看到你們,就逢賭必輸」愍師見其不可理喻,也就不再和他們多費口舌。在路上遇到筆者,非常憤慨的說出如上的經過。筆者聽了,一陣心酸,悲嘆眾生難度。蓋佛教在香港所辦各級學校,約三十間以上,每年畢業生都以萬計,二十餘年來,受過佛化教育的青年不下三十萬人,在香港這個小地方,三十萬人的直接間接影響,不敢說應該人人信佛,至低限度不應再有輕慢三寶侮辱僧眾的事情。但是據筆者的經驗,幾乎每次上街都會遇到類似的事情。有的人遇到出家人,像似遇到瘟神,口出怪聲,或吐三字經。幸而出家人多能以忍辱為行,不然天天都會有打架吵咀的事發生。

  中國人本來就忌諱多,但對出家人採取這樣態度的只有香港一地。忌諱乃由於迷信,迷信乃由於愚痴,香港教育雖然很普及,但抵不住賭風的侵襲。賭,本是邪道,邪道就有邪迷信,例如「書」與「輸」同音,所以讀書不叫讀書,叫「讀勝」,是取其吉利。廣東的台山、開平、新會、恩平四邑土語,「通」與「兇」同音,所以把通書叫做「吉勝」。香港人把出家人視為不祥之物,不知起於何時,考其原因,除了與賭有關係外,與和尚超幽荐亡的佛事亦有關。出家人本佛陀慈悲,仗佛陀法力,超荐亡靈超凡入聖,按理應視為最吉祥的代表,可是一般人愚蠢無知,由於趨吉避凶的心理作祟,凡是與死有關係的人與物,都聯想成是可怕的。殊不知如果把想變為推想的話,自身確是最不祥的東西,因為有生必有死,自身就是殯儀館死人的後備隊員,但是人們大多不肯這樣想。他們因為自私的原故,不敢面對現實,不惜自欺欺人,這種心理演變成連自己都莫名其妙的遷怒行為。這種行為,簡宜可稱「虐待狂」。

  出家男女,剃髮染衣,食菜果,穿壞色衫,禮拜佛菩薩,口中所念都為眾生祈福求吉的言詞。無論如何找不到絲毫不吉利的象徵。況且出出家人的言行表徵,就是佛菩薩的代表,侮慢出家人,就是侮慢佛菩薩,那倒是真的不吉利的。不但不會吉利,且會惹禍招災。佛陀的警語,史家的實例,多不可勝述。

返回《普明文存》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