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日 星期日

打牌與和尚(作者:果通法師)

  一天,我在荃灣乘四十號巴士,甫一上車,一個十歲左右的小學生,大聲說:「哎呀!看到了和尚,今天不能打牌。」引得半車廂的人注視那孩子,同時也看看我這個著僧服的所謂和尚。這使我感到非常困惑,一個十幾歲的孩子,就識得打牌嗎?「打牌」與「和尚」又有甚麼關係呢?於是我問那孩子:「小弟弟,你識得打牌嗎?」「識得啦!」他很神氣地回答我。我再問:「看到和尚為甚麼就不能打牌呢?」他一時表現得非常尷尬,說:「人家都這樣話啦!」我再問:「你爸媽有沒有話過?他點點頭。再問:「老師有沒有這樣話?」他說:「有時啦!」

  我們從以上那個小學生的幾句對話中,可以推斷出香港目前的社會、家庭和教育的一般情況。香港是工商業發達的都巿,人人生活在緊張的環境中,每日趕車、上班、工作,沒有一刻不是在緊張中渡過,然而卽使是消遣,也要選擇緊張剌激的玩意,很少肯利用自己的腦筋作思考性的活動;至於明瞭是非,審察真理,更是談不到了。就拿「打牌」來說,四個人打牌總是有輸的,有贏的,與和尚又有甚麼關係呢?輸的人都是看到和尚才輸的嗎?

  「和尚」,本來是對出家人的一種尊稱。時間久了,相廷成俗,「和尚」一詞成了對出家人的通稱。一個出家人,無分男女,每天最少有兩次在佛前祈求風調雨順、人民安樂、世界和平。請問社會上還有那些人每天發這樣的心願?這樣的和尚們,難道說對社會有害嗎?妨礙到打牌的人嗎?其實在這個功利主義的社會,出家人天天為大眾祈福的利他行為,乃屬於聖賢之流,賭博輸贏更是與出家人無關。世人無知污辱和尚造無間重罪,並且教導子女,豈能不常行惡運?當知善行得樂,惡行得苦是自然法則。和尚茹素,持戒修行是善良的表徵,看到和尚起瞋恨心,口出惡言,就是向惡,因為在你心識中已存下了惡毒的種子,常常如此,惡性必然增強。一旦遇緣爆發,家破人亡是當然的報應。自己造罪還好,尤其不應該在有意無意之間,影響到子女。兒童懵然無知,祇是有樣學樣,處處模仿大人的言行,不知不覺中成了習慣,習慣成自然,不問是非,不研究道理,祇知道看到出家人就倒霉,會行霉運。但是造惡業,遭罪報却不知道。更可怕是身為師表的教員,不知身教之重要,隨便在學童面前,大叫「看到和尚,不能打牌了。」在孩子面前提到打牌,已是不該,況導以迷信,促使造業。果有此類教書人,實誤人子弟。

  香港人多地少,各種循環頻率增加。大家所造的惡業,很快輻射成團體的共業,所以天災人禍日有所聞。誠懇希望家長以教子弟,師長以教學生,不得出口污辱與世無爭的出家修行人,並且教之以處世待人的正確態度,以免個人遭殃,且殃及社會。

返回《普明文存》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