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日 星期日

雄獅怒吼(作者:果通法師)

  香佛教聯合會出家法師召開緊急會議,商討對付「風花雪月」電影污及佛教問題之對策。本記者應約側記 ——

  自從邵氏公司出品之「風花雪月」影片,在香港上映後,佛聯會會長覺光法師一日之間,接到十個電話、近百封投書,盡都表示對該片不滿,紛紛要求佛聯會採取行動。覺光法師感到事態嚴重,立即約請保賢法師、黃副會長、區潔名居士、曾果成居士等十餘人,分別到影院觀察,並電話約請港九諸山長老集會研商。

  一九七七年元月一日,下午六時三十分。香港洛克道佛聯會,高僧雲集,計七十六人,遠自大嶼山來的,却提前趕到,足見大家對護教之熱誠,以及事態之嚴重。

  會議由覺光師主持,報告開會緣起後,請實地觀察諸位,分別報告影片內容及觀感。綜合各位法師意見如下:故事內容,是敍述一位禪師,因開罪於劣紳柳某,柳某設計以女色引誘禪師破戒,結果柳某後代沉淪於淫字上。所以故事情節,徹頭徹尾極盡渲染獸之能事。更可惡的是,在故事中竭力醜化出家人的咀臉。聽完各位報告後,與會各位師紛紛變成怒目金剛,個個都是怒不可歇,爭相擧手發言。有主張直接對片廠者,有主張分別對戱院者,有主張到影院門口靜坐,也有人分析責任後果,憤怒的吼聲此起彼落。最後主席覺光法師認,凡影響社會秩序者,都非出家人本懷。何況任何行動,都足啟發對該影片宣傳的作用。後大家一致決議:

(一)要求政府對淫亂影片予以制裁。
(二)要求政府嚴格履行:「凡有關佛教影片之檢查,均請佛教派員參觀,表示意見」之諾言。
(三)向政府抗議請願。
(四)通知所有佛教徒不看該片。
(五)通知東南亞各鄰國政府及佛教團體,杯葛該片進口。
   記者自身的服裝儀容,一如影片中的那些光頭佬,所以鼓不起勇氣走進影院,親自觀看,怕引起觀誤會。其實這類影片,用不着看,一聽就知道是走脫派路線,賣野人頭的影片。這可說明影劇走到窮途末路,編導無人,濫竽充數。「風花雪月」之類的戯劇,與春宮影片無分別。編劇者不識佛經,而奢談佛經。不明因果,故一再做惡因。由因果法則推論,編導或演出此類電影者,暴露身體,以禽獸本能的動作,呈現於大眾,己經是前世惡因所招致而得的果報了。今世又做無間惡因,誘導人類從文明中,回復動物初相。我們暫不說這群人將來一定「墮三塗,入無間」。倘若有一天,他們的子女,受這些電影的影響,走向他們所表演的角色的行為路子,他們又有何感想呢?

返回《普明文存》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