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4日 星期三

如何選擇一條信仰之路(作者:果通法師)

  住在香港的人,表面上豐衣足食,能吃到世界各地產物,享受到世界各地產物,享受到世界新式玩意,比起落後貧困的國家,真有天淵之別。但如深一層的觀察,真正享受到人生樂趣的少之又少,儘管是家家電視,戶戶冰箱,莫看他燈紅酒綠,瘋狂歌舞;到頭來曲終人散,深夜夢迴,不感到茫然空虛的大概不多。這到底是甚麼道理呢?那是因為人是理性的動物,不管他是邪惡到甚麼程度,理性總還有短暫的出現,理性是引導人們向上、向前、趨向光明的指針。這也就是越是工商業發達的社會、越是出現很多五花八門的宗教的原因。

  人生基本上都是向上的、向前的,誰也不甘下流,誰也不肯立志後退。所以每當自己迷失方向的時候,不得不求神問卜,皈依宗教。說到宗教信仰,那就必須有所選。但選擇又談何容易,如果要人在發心信仰之前,必須研究各教經典,透徹了解後去皈依一個宗教,那是不可能的。如果以為反正任何宗教都是勸人為善的,隨便信一種就好了,那就危險了,一旦摸錯了門,那比拋繡球招親還要危險萬分。找錯了結婚對象,還可以離婚,信錯了宗教,想離開都離不了,越陷越深,說不定入地獄火坑,你還以為是理所當然的呢! 

  如何選擇自己的信仰呢?那就要看個人的因緣、業力、薰習的程度與及對各個宗教的認識而決定了。現在談的只是佛教,佛教是一個古老宗教,所積累的文化浩如烟海,也正因為如此,它就被一些荒誕離奇的邪說拿去做招牌,以廣招徠。諸如圓光、抽籤、扶乩、供犠牲、求仙丹、念玉皇經、灶君經、關帝經……等,都好像說頭頭是道,並一口咬定為釋迦一脈。一旦誤入其門,不但不能出世間、了生死,離苦得樂,反而會令人墮落三惡道的深淵。

  發心學佛的人,一入佛門就應該確認佛教的康莊大道,萬不可東摸西撞,萬一闖錯了門,那還不如不學好。怎樣才是佛教的康莊大道呢?簡單的說,佛法不外兩個門 — 一個是「解門」,一個是「行門」。門雖有二,通往目的地的路只有一條。

  所謂「解門」,就是「聞」和「思」,多讀佛教典籍,多向有修行、有學問的高僧大德們請教,多以「三法印」準則思辨正誤。這一點,初發心的人很不容做到,第一,佛經不容易理解;第二,真假善知識不易辨別。

  所謂「行門」,就是修行,包括持戒和習定。在行持方面,大可分為三類,一是參禪,二是持咒,三是念佛。參禪和持咒(屬密宗)也還需要高明的導師,摸錯門也很危險。其中最平實可靠的是念佛。念佛不分智愚,只要一心誦念,分分鐘都有進步。所以從前印光大師,虛雲老和尚,都教人老實念佛。念佛人懂得義理,固然最好,否則就是不懂也不妨;有良師益友,固然最好,否則就是沒有也不妨。只要實心念下去,就能諸事俱畢,無理不賅。此外皈依了佛教的人,對於非佛教的(如前面所說的)邪門邪法,都應該遠離,才不致於誤入歧途。


返回《普明文存》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