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日 星期日

隨讀有感(作者:果通法師)

  佛教是悲憫救世的宗教,沒有排他性。但處此末法時期,邪說充斥,法弱魔強,遇有侵犯或蓄意破壞佛教的事情時,我佛教徒有責任起來捍衛,不惜任何犧牲。

  近來有人在港九街頭散發一本小冊子 — 臻善 — 其內容大致是宣傳靈魂學說,為婆羅門教的餘孽。其中有一篇對話式的文章,題目是:「與佛門弟子的一席話」,小標題 — 這是大嶼某寺院的一位和尚(釋顯龍)與譚瑪基士拿哥土米古道華 — 一位靈魂導師及巴布巴大弟子間的談話。他們從「基士拿」知覺較高知識層面來討論佛教哲理,其題目雖說是討論佛教哲理,方式雖是對話,但它的內容,却是揑造了一個所謂和尚陪襯他批佛、破法、歪曲佛教義理,來顯示他「基士拿」神靈的偉大。現謹聲明如下:

一、所謂「顯龍和尚」絕對是他們自我揑造。因為我們遍訪大嶼山大小道場,絕無「顯龍和尚」其人。再說一位出家的僧人,低限度應該了解「四大、五藴、十二處,十八界、十二因緣」的原理,絕對不可能在一個靈魂學者面前說:「我完全同意你所說的一切。」

二、執着物質肉體之外另有主宰的靈性存在的說法,總不外執有:「我想轉、有情想、命想者、士夫想,補特伽羅想、意生想、摩納婆想、作者想、受者想」等等類型。這在「金剛經」、「成唯識論」中已破斥無遺,凡略懂佛教義理的人無不了然,更況是一位和尚?倘或有那麼一位冒充和尚的獅子蟲,就為我們佛教徒所不恥。

三、筆者看到「臻善」小冊,痛心疾首。虔誠頂禮佛菩薩加被,四眾佛教徒大德明鑑:凡我三寶弟子,無分出家在家,對佛教基本義理,務先明白,萬萬不可一味的打順風旗,人云亦云,或受崇洋心理作崇,故作標奇立異,裝神扮鬼。果如是,則佛教幸甚!佛教徒幸甚!

返回《普明文存》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