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日 星期日

四大皆空(作者:果通法師)

  有位中年遊客,到寺裏來遊,接待交談,頗為投機。他忽然誠懇的說:「我很羡慕出家人,四大皆空,自由自在。」我對他說:「『四大』是『地、水、火、風』,義譯為現在物理名詞的固體、液體、熱能、氣體。人體的構成不外這四種成分和合而成,當他們不調和時,人就會生病;大不調和時,人就會死亡。人死了『四大』分解,各歸原子。『四大』也沒有了,故說它是『空』,這個『空』的道理,不但在人類中沒有分別,就是在一切動物植物、礦物中都沒有分別。」那位客人聽了,除表示明白外,並表示對佛教教義博大圓融感到驚奇。

  世上一般人,對宗教的看法,總以為宗教生活,與社會是分離的,所謂出世就是出離社會。這實在是一個絕大的錯誤。其實佛說一切法,都是世間現有(世法),或原有應有(出世法)的一切現象的原理,並不因釋尊降世而有增加或減少,更不是佛創造的。所以它是宇宙的共同真理,不因空間、時間、或人種、信仰而有差別。祇拿「因果報應」來說、不問是不是信佛教都同樣受報,更不因出家而有不同。要不然信佛教不是自討苦吃,出家人豈不是特號傻瓜?再說出家人並不是離開社會的另一種人,祇不過對善惡分辨較清楚,懂得擇善固執,並沒厭惡眾生的意思存在。相反地他們更具同情與悲憫心,其所以出家,就是要穿上犧牲標誌的制服,為救眾生,普度群倫而生存,不是自私,也不是逃避。

返回《普明文存》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