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5日 星期六

迷失/徐想(作者:徐菊@樂欣組)

亦刊登於2011年7月份普明快訊





一天到晚生活在緊張,
壓力的氣氛之中,
但實現的世界與內心理想總有差距,
久而久之,迷失方向,
失去了內心的心理平衡。

來到葵涌醫院做義工已有6個多年頭, 從抱着忐忑不安的心情,不知用什麼正確的態度和方法與院友相處,到如今來到這裡就像見慣彼此信任的老朋友, 那樣無拘無束親切友善。


每一次來到這裡,我內心對見到的每一個院友都暗暗地祝福,希望他(她)能調正心態,早日康復。


香港的社會高速發展,日新月異,我們生活在這個時代,人人都匆忙地生活着,追逐着名利財富, 先進的大都市,豐富的物質,更增加人與人之間比較、競爭,一天到晚生活在緊張, 壓力的氣氛之中,但實現的世界與內心理想總有差距,久而久之, 迷失方向, 失去了內心的心理平衡。


人之所以會失去自己,是因為對自我的執着,當我們能夠放下自我,放下貪婪,放下對別人的偏見,放下不合理的抱負,才能從無量的煩惱、抱怨、痛苦中走出來。


生命掌握在我們自己手中,生命的意義就是好好的活着,放棄對自我的追逐,自己的心境才不會給外在環境影響,培養知足、樂觀、自助助人的生活態度。


在自愛和愛人中找到“愛”, 有“愛”的人在人生的路永遠不會跌倒。以上是我做義工這些年來的感受與隨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