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9日 星期三

試論八正道的實踐及其在日常生活中可能遇到的困難和解決方法(作者:梁志彤)

2011年度佛學研習班作品優異選

雜阿含經選釋


八正道是三十七道品中實踐法門的方法,是四諦法中的道諦,是修行的基本法門。
八正道就是:(1)正見~正當的見解;(2)正思惟(正思)~正當的思想;(3)正語~正當的言語;(4)正業~正當的行為;(5)正命~正當的活命;(6)正精進(正勤)~正當的精進;(7)正念~正當的意念;(8)正定~正當的禪定。
其宗旨是指導日常生活中的人生,是從修行體驗通往涅槃的解脫正道。



我們究竟要如何去實行與體驗呢?依據〈大毘婆沙論〉所說:〔由正見故,起正思惟;由正思惟,故得正語;由正語故,復得正業;由正業故,復得正命;由正命故,發起正勤;由正勤故,便起正念;由正念故,能起正定。〕可見八正道在實行上是一環扣一環,不是八個獨立的方法,而是八個互扣的環節。



八正道首位就是正見,由正見生起正志(正思惟),具備了如此的智慧之後,修行才會有目標可行,否則就是盲修瞎鍊了。但有了正見、正志的智慧並非就解脫了。有了正見、正志的智慧以後,必須依正見而起正語、正業、正命,具備身、口、意三業清淨,進而在行、住、坐、臥的生活中精進正念,然後與戒、定、慧相依相應,完成無漏(没有煩惱)的正定智慧。同樣的,八正道的實踐需先培養正見的思慧,直至完成修証慧的正見,如此才能獲得究竟解脫。



這說起來好像是循序漸進很容易,但在日常生活中實踐,則發現困難重重。光是正見,就不知如何掌握什麼是「正」。生活在日常現實社會中,形形色色的事情與人物,都有不同的觀點與角度,現代社會的灰色地帶很廣,以何尺度去衡量何為「正見」已有很大困難。有了正見正思,在進行正語、正業、正命時,亦很多時受到現實環境的局限,生活的壓力,群體的規範等情況下,未必能如自己所見所思去自由選擇,導致有時有些言語、行為、工作、念頭等等,都不自覺地跑出來了。



不過,反過來說,每個人都當「自省」,能自我反省,必會改過遷善。只要透過決心與努力,我們就能修正自己的觀點,從澄淨自我的意念開始,然後清淨言語、行動和生活形態等行為。加上多「親近善士」,多「聽聞正法」,接受善知識的薰染,再自我「內正思惟」,勿以善小而不為,更不要期待速成!因為成就的達成,有些可能很快,有些可能很緩慢,不應因進度的快慢而引起心中的得意或失去勇氣。



解脫開悟是正道的必然成果,只要有穩固及持久的修行,注定是要開花結果的。抵達最終目標只需兩個條件:開步走與持續行。如果符合這兩個條件,毫無疑問的,目標將會達成。這就是佛法 - 永不偏移的法則。這就能將修行落實於生活, 將佛法應用於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