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8日 星期四

緣起、空、假、中道是中觀學最重要的觀念,試闡釋四者相互的關係。(學員:謝月麗)


2017年第五屆佛學研習班優異作品

緣起、空、假、中道隨著大乘佛教興起而開展出來的理論,緣起更是佛教由開始至今的核心理論。想知道四者的相互關係,首先要了解四者的意思。

「緣起」即依因緣而生起的事物,意思就是藉著種種條件而產生的各種和合現象。此緣起的道理亦稱「此緣性」、「緣於此」、「相依性」,意思是指現象相互依存的關係,世界上一切事物,或一切現象的生起,都是相對的,是互相依存的,不能獨立而生起或存在,即「此有故彼有,此生故彼生,此無故彼無,此滅故此滅」,就是說明一切事物的互相依存關係道理。亦因此指出任何事物都是沒有獨立不變的自性。

「空」是大乘佛教理論的基礎。是指由因緣和合而生的一切事物,雖然事物是會生起,但無自性只是依各種條件而生起,依各種條件而壞滅,不會存在永久而不變,而且沒有實體恆存,這個現象就是「空」。

「假名」一般都是指緣生幻有的世俗法。一切事物都是沒有實體存在的,本質是空寂,所以稱之為「空」。但世間事事物物是從因緣和合而生起,所呈現的現象在時空中是有其存在性的,故此便要施設地以名字來指述由因緣和合而呈現之現象來作分別之,這就是「假名」。「假」是施設、權宜之意,但非究竟之意思。

「中道」在中觀學派是指不執著二邊狀的如實看法即為中道。二邊是施設假立或相對立的,二邊的意思是,如《中論》的八不生的相對便是滅常的相對便是斷一的相對便是異來的相對便是去等。

緣起中道是中觀學派的核心理論,把四者互相串聯起來可使我們更了解世界的實相。龍樹菩薩在《中論》第二十四觀四諦品中:「眾因緣生法,我說即是空;亦為是假名,亦是中道義。」此論是龍樹菩薩在中論的核心思想此論是說出一切法都是緣起法所有因為依條件而起之現象事物,如凡夫山河大地日月星晨等等,全都是憑著種種條件和合而產生,是無自性,不固定無實體不能自主的不可以執著的以上種種的原因佛家都說之為空」空並非虛無只是說明現象界的暫時存在而已由於世間是剎那變動不已而言只能相應於當下時空事物的狀態,所以必不能與真實相應因此佛家就用空」來表示出事物的狀態全都是一切皆空,但又要防止凡夫執著於空,以為真的有一個「空」的自體存在,才說此「空」亦是假名而已,假名亦是一個概念,一種並非固定不變的概念,而是因時制宜,施設的概念。這個是超越以至破除對空的執著的說法。由於空亦是假名,不能執實,所以出現了空亦復空來加以解釋,如能了知以上的一切都只是施設的概念,就可以說是悟入中道了。
緣起假名中道這四者的互相聯繫,是把龍樹的「中道」意思細緻地描述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