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日 星期四

語言力量(作者:陳家寶)

原載於2008年10月份普明快訊

語言的運用,在日常生活中佔有非常重要的位置。很多時一句問候語,就可以打破人與人之間的隔膜,每當我接見一位病人時,我都會主動與他打招呼,親切地叫他的名字,我發覺這樣是可以改善病人與醫生的關係的,當我開口說這一句話時,亦同時提醒自己,打開心窗,慈悲地對待自己和眾生。在學佛的歷程中,語言的善用,極其重要,如妙法蓮花經觀世音菩薩普門品所說,觀音菩薩度化眾生的法門,就是善用語言,用對等的說話來打動對方的心;好像對方是囚犯,就應用牢獄中的語言來與他溝通,若果面對知識份子,則要用專業的用語來與他說法了。佛教中的五戒,就有一條「不妄語」戒,來幫助修行者僅守語業,而對於其他人來說,亦樂於結交一位受了戒的佛教徒,因為他是不會說謊的。

語言是代表人心中的想法的,中國人有一句很傳神的說話,叫「衝口而出」,就是這個意思,而佛教則用身語意三業,來進一步解釋這個道理。善用語言表達,可以紓發心中的鬱結,解放心內受壓抑的情緒,佛教的唱誦,就是利用這種方式來修行的。《大方廣佛華嚴經》《普賢行願品》懺悔業障願中的四句偈:『我昔所作諸惡業,皆由無始貪嗔癡,從身語意所生,我今一切皆懺悔。』是說身語意可生業障,但若懂得善用語言,是可以除障的。普賢菩薩十大行願中的「懺悔業障」,就說明箇中的道理:『複次善男子。言懺除業障者。菩薩自念。我於過去無始劫中。由貪嗔癡。發身口意。作諸惡業。無量無邊。若此惡業。有體相者。盡虛空界不能容受。我今悉以清淨三業。遍於法界極微塵剎一切諸佛菩薩眾前。誠心懺悔。後不復造。恆住淨戒。一切功德。如是虛空界盡。眾生界盡。眾生業盡。眾生煩惱盡。我懺乃盡。而虛空界。乃至眾生煩惱。不可盡故。我此懺悔無有窮盡。念念相續無有間斷。身語意業無有疲厭。』十大願中的「稱讚如來」,則闡明如何利用語言(舌根)來修行:『複次善男子。言稱讚如來者。所有盡法界。虛空界。十方三世一切剎土。所有極微。一一塵中。皆有一切世界極微塵數佛。一一佛所。皆有菩薩海會圍繞。我當悉以甚深勝解。現前知見。各以出過辯才天女微妙舌根。一一舌根。出無盡音聲海。一一音聲。出一切言辭海。稱揚讚歎一切如來諸功德海。窮未來際。相續不斷。盡於法界。無不周遍。如是虛空界盡。眾生界盡。眾生業盡。眾生煩惱盡。我贊乃盡。而虛空界乃至煩惱。無有盡故。我此讚歎無有窮盡。念念相續。無有間斷。身語意業無有疲厭。』由此可知「語言」這個工具,若果運用得宜,是可以自利利他,解除眾生的煩惱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