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3日 星期日

生老師 ! 老老師 ! 病老師 ! 死老師 !(社會服務.愛心組- 永儀)

每月的第三個星期四,便是愛心組探訪 "寶靜護理安老院"的日期。

在探訪時間於下午2:50至3:15,會安排其中幾位義工到院裏的"療養房"慰問。"療養房"大約有18 位院友,都需要特別護理:長久臥床 ..有部份用鼻喉飲奶,手腳日漸柔弱,大小二便在床裏處理等。在護理員之細心照顧下,她們每天都不憂 5 餐及身體有定時的運動及清潔。

義工用溫柔微亮的聲音"各位婆婆,好朋友!大家好!普明義工又來拜訪!"

在床邊的櫃附有記錄院友之芳名及照護程序表,更有一些生活照片,佛菩薩聖像照。我們會稱呼院友的芳名...訴說:天氣,芳名之美麗,季節,節日,櫃邊有關的資料等.院友之回應...…咪咪眼,睛睛眼,閉目.呼呼大睡,不理您,微笑,微弱的說話交流,自言自語,慈祥的眼神 ……

她們沒有多用言語去表達感情。但是,每次都令我們續漸明了……

沒有記定的相認反應。沒有不變的預計溝通。不可有預設之回應 ……

原來,一切從心出發,盡在不言中。

哦 ' 離開的時間又到了。"各位婆婆,好朋友!祝願大家身心自在!下月又來拜訪 ! 再見!"

每月的相見,有小機會院友不同;每次的相遇授教,真的要珍而重之。

20.5.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