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4日 星期二

引用雜阿含經解釋緣起法及緣生法的意義(作者:潘乃民)

首先以數語作引言。論緣起,說因緣,顯義理,示因果,破迷信,苦啟迪,勸修行,教自覺,同覺他,証涅槃,佛本願。



說意義前,有必要先說一下緣起是甚麼,茲畧作引述。緣起可簡單解作緣此故彼起,其定義是「此有故彼有,此起故彼起。」(註一)說明依待而存在的法則,其特性有二,即「一切諸行無常,一切法無我」 (註二) 。論緣起有幾個要點:一、一切法離不開因緣,因為主要,緣為輔助,因緣即條件,緣聚則生,緣散則滅;二、因緣亦屬一法,由其他因緣生。因緣可互相轉化,互相為緣,緣緣相因,重重無盡;三、法既因緣生,其生滅、轉化,有理可據,前後變化,有必然因果關係,如是因,必如是果,因果相應;四、因緣所生的法,宛然存在,法體用上,不能說無,然因緣和合的相,剎那剎那變滅,後後不同前前,故又不能說有,不着有無,才是如實正見一切法的存在真相,契合中道,即經云:「如實正觀世間集者,則不生世間無見,如實正觀世間滅者,則不生世間有見。迦旃延!如來離於二邊,說於中道」(註三)。



次說緣生法,緣生可說為「緣所已生」,雜阿含296經有「隨順緣起」一說, 說緣生是依緣起具體呈現出來的事象,此等事象,統稱為果,故知緣起是因果的必然理則。「此法常住、法住、法界。」



「有因有緣集世間,有因有緣世間集,有因有緣滅世間,有因有緣世間滅。」 (註四) 揭示了世界人生的真相。苦、苦集,苦集滅、苦滅道,四聖諦解說了「有因有緣世間集,有因有緣世間滅」的染淨因果。



苦是生命現象,八苦是人生必經遭逢,際遇不同,苦各有別,生活上的苦,卻是感覺共通的,至於未來的生死苦,一說即教人忐忑不安,甚至生起怖畏,然則能有趨吉避凶之法否?佛陀開示的緣起法、緣生法恰恰開出了方法,即經云:「此有故彼有,此生故彼生,謂無明有行,乃至生老病死,憂悲惱苦集,謂此無故彼無,此滅故彼滅,謂無明滅則行滅,乃至生老病死,憂悲惱苦滅。」 (註五) 統說是知苦,去我執,修八正道,從「此故彼」的關係中,好好去把握,可以解脫。




再從平常生活角度去看,若人了知緣起法、緣生法道理,過合理生活(依八正道),依教奉行,理論上出現世界大同,非不可行,即退一步說,對道德的提升,社會和諧的改善,亦有莫大裨益,其道理是個人道德提升,會影響他人道德提升,眾多道德提升,則社會和諧,在祥和氣象環境生活,紛爭必少,個人身心健康定會良好,「此故彼」的緣起法、緣生法道理、從中可見。




參考材料:

(註一):《大正新修大對藏經第2冊》雜阿含經卷第十三。P.92下,雜阿含335經。

(註二): 同上,雜阿含經卷第十。P.66下,雜阿含262經。

(註三): 同上,雜阿含經卷第十。P.67上,雜阿含262經。

(註四): 同上,雜阿含經卷第二。P.12下,雜阿含53經。

(註五): 同上,雜阿含經卷第十。P.67上,雜阿含262經。

義工點滴心聲(作者:馬慶昌)

在我老爸往生前,有好半年時間經常進出他所住的老人院,察覺到住院的長者,沈默發呆的有之,常發脾氣罵人的有之,經常呼召工作人員看顧的有之,但更多是沒有親人探望的。人儘管形態不一,但我感受到的只是“悽酸”,總覺得這些長者在這娑婆世界已經被磨折得夠了,難道真不值得到更多的「善待」嗎?所以當普明佛學會召募義工時,便豪不猶疑的報名探訪獨居長者的樂行組。



加入樂行組快將兩年了,透過探訪這些長者和眾師兄的指導,學懂了一些溝通技巧,但覺得最重要的,還是更多的熱誠。我想這羣義工,猶似是黝黑寒夜的一點星火,雖不熾熱,不耀眼,但總能讓他們感覺得到丁點的光亮和溫暖吧!
善待這些長者,只是善待自已的良知,實在想不到任何停下來的理由。



恭賀義工組榮獲奬項

香港普明佛學會義工組多年默默為東林安老院服務,在2011-2012度獲得東林安老院推薦,參與[ 關愛長者、全民護老] 機構嘉許計劃2011,經社會服福利署荃灣及青區安老服務協調委員會確認,榮獲3星級証書。

法鼓山佛誕賀卡

很有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