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4日 星期三

讀書雜志 — 由「金剛經發微說起」 (作者:趙滿雄)

作者:趙滿雄

亦載於2010年12月份普明快訊

  「茫茫六道,何可謂無其理哉。」(聊齋誌異序)弟子有幸,書局中偶見此書,只翻一兩頁,便即買下。 不數天,便把本書讀完。弟子對書中所述空義,比以往有更深刻之體會,現發心向各善知識獻曝,冀能共 沾明慧上人之法益。


  「發微」一書出版於1995年,是明珠佛學社創辦人明慧上人於1965年開示金剛經時所保存之錄音內容,後 由劉錦華師兄於93-94年間筆錄成書出版,將沉睡了一世(30年)的弘法啟示再現,功德可以是不可說、不 可量。從書中看,上人說法用語淺白易明,常用對問引起話題,讀來很有連貫感,有追往下看之意欲;而 劉兄筆法亦明快,斷句、標點、分段亦清晰,閱讀起來沒有半點沉悶。


  上人在講解中有多發明,指出經義中有譯得不妥善之處,他能一一開列出來,供各位參考、判斷,使後學 更能深入瞭解經義殊勝之處,此小文不一一引述,目的是給有緣善知識翻閱此書便知子不打誑。(為便翻 檢,舉例錄下頁碼如下:頁134-135、163、177、180。普明圖書館也藏有此書,書號B0908)若各善知識閱 後仍不能有所感悟、勇猛精進、了空斷欲,可說是各有因緣,不可強求了。


  對於此書,弟子還有一點因緣,在此分享一下。書前有明珠永遠名譽社長黃家樹老師之一篇序文,而書後 附上他另一篇文章「誰與斯人識見同」以懷念明慧上人,上人往生於72年。此文可讀性甚高,內容提及黃 老師如何認識上人、交往及他們往昔之間似有若無之宿世因緣、以至往生前後等等,令弟子不禁內心感慨 、暗淚。回想大約1992-1993年間,弟子忝為普明編輯之一,創辦「開步」月刊,即如現時之普明快訊。第 一期之訪問者就是黃家樹老師,談的是當時香港的佛教教育,我們一行二人到明珠佛學社探訪黃老師(他 當時是學校校長。)他很隨和、健談。 一幌眼已過十多年了,若再重遇,他很可能也忘了我是誰。 記得 當時亦提到劉錦華師兄,得知他正在新加坡「避靜」,現在十多年後才知他當時身負重任,埋首編譯此書 。我與劉兄亦僅有一兩面之緣,從其他師兄亦知劉兄學養甚高,在佛學領域成一家言。因讀「發微」一書 ,令弟子回想起前言往行,何可謂無其理哉。


  最後一提,書後附錄之題目脫胎自孫中山先之詩「挽劉道一」:「尚餘遺業艱難甚,誰與斯人慷慨同。」 以見黃老師之學識,弟子亦不忖淺陋,也有如下感想:劉兄志氣可嘉,編譯「發微」一書,縱使蒙昧之仕 也能沾益,真使人崇敬。 古今注解金剛經的人多得很,有誰能與明慧上人之識見是一樣呢?詩曰


尚友劉兄志氣沖,發微振聵使人崇;
古今解讀如沙數,誰與斯人識見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