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2月1日 星期五

生命 (作者:嘉麗)

原載於2006年12月《普明快訊》



飢餓者糧食是他的生命,痴戀的男女愛情是他的生命,老病者健康是他的生命,
一個充滿權力慾的政客權力是他的生命,一個喜愛自由的人自由是他的生命……,
但智者的佛陀卻說:「生命在呼吸間。


我們如何去理解呢?!或許我引用一則故事。有一個老人行近海灘,見到有很多小魚被海浪沖至岸邊,
小魚拼命地想游回大海裏,它們擦到遍體鱗傷地掙扎。而老人家見到一個小童,也不停地將魚?入大海裏。
他覺小孩子的行為很奇怪,便對小孩子說:「你這樣做有什意義,你能做到多少?」
小孩望著手上的魚說:「我知道,這一條需要。」然後將魚拋入海中,跟著又拿另一條,又說道:
「這一條需要,這一條需要……」。 (讓我們去想想吧!)


另外講一個我昨天的經驗。我在返工途中,見到一只蝸牛在路中心,我正想行近將蝸牛拾起,
放回花叢中。而在我後面,有一架單車正在我身邊駛過,正正地輾落蝸牛身上。(當時的感覺你可以想想吧!)


在生活中,我們不經費神,便可找到生命中的意義與無奈,對生命的尊重與踐踏,全由我們一手造成。


雖然生命與生活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生活的品質,是直接影響人對生命的態度與價值。
由於人的無始無明(貪、瞋、癡)推動,將最簡單的、客觀的事實完全拋諸腦後。
如果我們稍為擁有 —— 正知正見、知因悉果,時常提醒自己(生命在呼吸間)時,
我們的生活就會有很大的改變,我們不會彼此欺詐,互相剝奪,糊亂踐踏生命 (虐待、仇恨、嫉妒、貪婪……)。
而甘願過一種,少欲知足的生活。及至人與人之間的關係能共建和諧及互相珍惜關懷。
進一步我們會更加精進修行及提醒自己隨時要放下一切,輕身上路。
這時,我們的生活是簡單輕鬆自然呢!不再為屯積一大堆不需要的東西而煩惱,被我們貪、瞋、癡,所苦惱(逼迫)。